巷雨

只为心安

      说起巴蜀大地,我的印象并不太深,因为我对她的故土情结并不太深。但父母对于我前往那片大地时的措辞,用的都是“回”,而不是“去”。这总让我感觉我的灵魂与她只是贴着背:必定相连,但魂与土总隔着几厘。

    说起来也惭愧,几次回川都是因为白事。最近一次去是前几年的事了,为了送走爷爷。实际上因为天气原因航班延误,我和父亲踏上老宅子长满苔草的青石砖时,老人家已经下葬了。这件事常令我唏嘘,庄稼人站着时一辈子中每年都在等地里的孩子成熟,躺下了却等不到城里的孩子回来。

    在我跪拜完后,大伯掰着我的脑袋指着山坡上起伏有致的土包说:“你地根根儿在这里,你这辈子不要忘了你流着的血是哪来的。”说完这话他想点烟,却因为下着小雨点不着,打火机忽明忽暗,像跪在坟前迟迟不起的父亲的眼。

    白事持续了几天。荒谬的是,不知是我们回来的时候不对还是如何,感觉人们把悲伤都在下葬前释放完了。连下了几天的小雨都姑且冲不走坟前的鞭炮花,几天的时间却把至亲离世的悲伤味冲的如此之淡。

    父亲在那几天滴泪未流,滴酒未沾,因为他爱他,又恨他,又有愧于他。回忆起来,那连下数天的雨,不是从父亲的眼窝洒下的,就是从他的酒杯中淌出的吧。

    离开那天,走出拱卫老宅的几座小山时,我在另一个山头回望。几座翠绿的小山也似个矮茶碗,七八间错落的老宅充当茶叶,满山的雾气想必就是茶汤,空中的云便是腾起的氤氲。“哦,那里就是我的根根儿啊......”我轻声说道,把这杯茶用双眼饮进灵魂。

    :“嗯,人间烟火味。”

    

评论(1)

热度(9)